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

四斑細蟌





四斑細蟌的發現很有趣,2005年8月28日星期天,在五股溼地黃昏時有一對兄弟在玩耍,媽呼喚著約6歲的小弟弟要走。小弟弟說:「媽媽這裡有一隻蜻蜓耶!」他哥哥也湊過來隨便看了看,但什麼也沒看見就要回家,這時在一旁有位義工好奇地過去看,發現真的有一隻很小的豆娘停在水草上,於是隨手拿起了相機拍了幾張照,也沒有很在意,回家後在電腦前整理照片,看到那幾隻細蟌時,翻了翻圖鑑卻找不到是哪一種,後來拿去問了對蜻蜓較有研究人並送給蜻蜓專家比對,發現原來是被世界保育聯盟列為列為瀕危(ndangered )的廣瀨妹蟌,一種名列世界自然保護聯盟(IUCN)中的瀕危物種,中文名稱定為「四斑細蟌」。

我去五股溼地時,聽完四斑細蟌的介紹後,那裡的志工就帶我們去草澤中尋找,他還說最快找到的人可以得到一本蜻蜓圖鑑當獎品,我就在心裡下定決心一定要找到!! 但細蟌這麼小,天氣又那麼熱,找半天什麼都沒看到,正當大家都要放棄時,突然有人說:「找到了!」

不!!!!!!竟然有人比我快!! 

咦!?是我麻馬ㄝ!   於是我混雜著既羨慕又忌妒加上興奮又有點失望的心情湊過去看(哪來這麼多複雜的情緒?),哇!真的好可愛喔~~


反正最後,那本蜻蜓圖鑑還不是變成我的: )  (非重點)

2 則留言:

  1. 傳說中的731埤塘
    (我有記錯嗎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不不不~731是在楊梅的那個,就是有台北赤蛙跟雙截蜻蜓(超漂亮的,但我沒看過><)的那個
      五股溼地在台北五股(廢話?)~

      刪除